心理咨询中心积极开展心理辅导老师咨询实操技能培训工作

时间:2013-12-28 点击:1147 发布:管理员

12月27日下午,在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会议室召开了心理辅导老师咨询实操技能培训暨本学期工作总结会,会议由咨询中心主任胡岚主持,咨询中心兼职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秦红霞老师特邀到会,各学院心理辅导老师参加了会议并学习和体验了箱庭治疗培训。

胡岚首先对本学期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对心理健康宣传“新生适应周”主题活动、心理健康咨询热线值班、四级网络培训及2013级新生心理普查工作等进行了具体点评,对大家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意见,并对下学期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各学院心理辅导老师也对本学期的工作谈了自己的收获和体会,大家纷纷表示:“经过系统的心理咨询实操技术培训,工作更有信心了!”、“通过心理咨询的学习和实践在工作中看到了自己的价值,同时也懂得了及时反省和对自身的觉察。”“在遇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时不再焦虑了,懂得心理成长是一个过程,学会给学生足够的发展空间。”、“通过学习懂得了灵活处理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在心理普查的筛查性面谈中能够更好的理解学生,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更强了!”、“通过心理咨询的学习,心理素质更好了,对学生耐心倾听后发现谈话的效果更好了,这样更能全面掌握学生的心理状态。”通过对工作经验和感受的分享提高了工作热情,增强了心理辅导工作的信心。

紧接着,由秦红霞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目前在国内特别是各大高校应用较广的《箱庭治疗》实操技术,秦老师从箱庭治疗的基本原理入手,重点介绍了箱庭治疗的操作设置及操作程序,并带领各位心理辅导老师进行了团体箱庭的制作,通过实际的操作,使老师们体验了箱庭疗法的“入定静心、见箱成庭”的潜意识呈现过程,以便在今后的学生心理辅导工作中加以实践和运用,切实地提升了心理辅导老师的心理辅导实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