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科技学院:关爱‘心’健康 提升‘心’能量

时间:2014-06-17 点击:23446 发布:管理员

根据《关于开展“一月一专题”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安排,围绕“呵护美丽心灵 关注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安徽科技学院党委学工部及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下发《关于开展第九届“5?25”心理健康月活动的通知》,组织开展了“感谢母亲感恩母校”三行诗展评活动、心理电影赏析、校园心理剧大赛、“爱拍”正能量作品征集展播,发放了心理健康宣传册、书签及饭卡贴等心理健康宣传资料。

农学院以“给关爱一点滋润?给心灵一片晴空”为主题,举办了“情深似海·母爱无私”、“我爱我之趣味运动会”、“心灵鸡汤传递正能量”、“心理健康知识抢答赛”,观赏正能量电影《同桌的你》,各学生班级还召开了“为梦想插上翅膀让成长留下足迹”、“快乐大派送”、“心灵飞翔”等主题班会,举办了“母亲节孔明送祝福”、关爱你我他?快乐靠大家”户外心理游戏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关爱健康、热爱生命的生活理念。

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了女大学生“自爱兼爱 大爱”和“大学生如何拥有良好心态 成就美好人生”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以“大学生应该谈恋爱吗?”为主题的心理辩论赛,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人际交往123”活动,通过“撕报纸、优点大轰炸、情景练习、踩报纸” 等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帮助同学走出人际困惑,锻炼同学们在团体中的合作能力。

财经学院举办了首届心理话剧大赛、学生心理素质拓展训练、首届“青春?梦想”主题DV大赛、“宿舍关系与心理危机”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组织同学观看了《冰雪奇缘》、《七号房的礼物》、《别对我说谎》、《回信》、《大象》等心理健康教育片、微电影,有的学生班级开展了“八百里加急”、“盲人方阵”、“谁是卧底”、“找零钱”等心理游戏,使同学们在活动参与中认识到自我存在的价值和团体合作的重要性,增强了同学们之间的团结协作意识。

人文学院通过班级QQ群、班干部微博,微信等现代媒体,对活动主题“呵护美丽心灵,关注心理健康”进行高密度多层次宣传,做到了宣传到个人媒体,实现了密集高强度的宣传效果;以“感恩母亲珍爱自我”为主题,组织观看了《妈妈再爱我一次》、《刮痧》电影,举办了“传递快乐 分享幸福”PPT征集展示、“幸运四叶草传递心能量”幸福许愿活动,引导同学们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增强心理保健意识,引领广大同学以阳光、积极、健康的心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

动物科学学院举办了班级心理剧大赛、“情绪管理和压力疏导”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组织同学观赏了心理电影《音乐之声》,同时还举办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以及普及心理健康常识的知识竞答游戏。

管理学院举办了“如花绽放 我的青春我做主”的女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焦裕禄》电影赏析、“心若向阳 健康成长”的心理三行诗比赛等教育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相互关怀与合作的意识,增强了同学们科学调适学习、生活和工作压力的能力。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了“用心关爱 伴你成长”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爱拍正能量”征集、学生干部心理健康培训班、“说出你的心声”、心理健康问卷调查等活动,组织了“解开千千结”、“你是我的依靠”等心理健康小游戏,观看了心理电影《极速蜗牛》、《美丽心灵》,有效缓解了同学们的心理压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自我减压、自我发泄的渠道。

食品药品学院以“拥抱阳光 关爱心灵”为主题,组织了以“大学生谈恋爱利弊性”为主题的辩论赛,在母亲节举办了“幸福留言板”、“爱的照片展”、“爱的回忆之故事收集”活动,营造了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氛围,鼓励学生以更好的姿态走向未来。

外国语学院开展了“青春舞台 我来展示”班级心理剧大赛、 “献给父母的歌”卡拉OK大赛、 “大学生是否应该学习心理学”辩论赛、 “呵护美丽心灵 关注心理健康”格言警句征集等活动,有力地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制作了“传递正能量 献礼母亲节”微视频,组织有的学生班级开展了“放飞心灵 快乐起航”、“说出你想做的事” 等主题班会,组织观看了《一个人吃饭》、《和青春有个约会》、《心灵捕手》等视频,引领青年大学生朝着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方向发展,塑造青年大学生优良品格和正确价值观念。

城建与环境学院以狠抓、创新、实干的精神,组织开展了“一个宿舍一场心理话剧”创作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宣传活动,组织同学赏析了《美丽心灵》电影,引导广大同学探讨积极健康心理的养成。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举办了关爱彼此 “粽”情端午——“传承文化,‘粽’情端午”的主题活动、“爱自己 爱祖国——青春?中国梦”主题歌唱比赛等教育活动。

通过主题班会及开展相关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在广大同学中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理念,有利于增强学生相互关怀与合作的意识,提高学生的科学调适学习、生活和工作压力的能力,营造一种关注心理健康、懂得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浓厚氛围,促进了广大同学健康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