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

时间:2014-03-12 点击:1781 发布:管理员

3月10日,学生处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学生处副处长何永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心理健康辅导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胡岚主持。

何永勇对我校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近期重点工作强调四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的教育与宣传工作,切实发挥心理健康四级网络作用,使大学生了解心理健康基本知识,知晓各种困难求助渠道;二是要开展各种活动,积极引导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三是要坚持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进行心理辅导的同时注意结合实际,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四是要构建心理问题高危人群的预警和信息反馈机制。何永勇特别强调,春季是情绪波动较大的季节,也是精神疾病的高发季节,希望各学院心理辅导老师要保持高度重视,积极做好心理危机突发事件的干预与预警评估报告工作。

胡岚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注重“点面结合”,重在将工作落到实处。她希望各位心理辅导老师要认真抓好并开展扎实的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宣传员培训工作,切实发挥学生骨干在心理危机学生的发现与朋辈心理援助方面的作用;对学生中心理高危人群的界定与评估问题要具有敏锐的判断能力,依据相关迹象尽早做出判断并及时上报。胡岚要求各学院确保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的信息畅通,对待学生心理问题要坚持“三早三不可原则”,切实发挥心理学生干部连接学校、学院与普通学生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作用,以便及时筛查处理上报心理危机突发事件,有效预防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