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新成绩

时间:2014-01-08 点击:1846 发布:管理员

日前,安徽省心理咨询学会第三届会员大会暨2013年学术会议在安徽大学召开,会议以“发展心理咨询行业,建设幸福安徽”为主题,会上评选表彰了10位安徽省首届高校“优秀心理学工作者”,我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胡岚获此殊荣,并被推选为安徽省心理咨询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此次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受到安徽省心理咨询学会的表彰及省内同行的肯定,既是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鼓励,又是对心理教育教育工作取得新成绩的鞭策。

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视,更离不开学校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所采取的各项措施。学校自2006年成立了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以来,组织建设上,学校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成立了由主管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组,负责研究制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规划和相关制度,统筹领导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平台建设上,学校制定了《安徽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并于2006年成立了心理社团—“阳光心灵社”,2010年成立了“学生心理委员联合会”,设立“校心理委员联合会”和“学院心理委员联合会分会”,开展形式活泼、内容丰富、乐于被大学生接受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队伍建设上,通过专兼聘等多种形式,建立了一支有6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20名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组成的“专兼结合、稳定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队伍,同时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及学生骨干培训。

网络体系建设上,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已实现全覆盖,2006年以来每年对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已累计普查近3万人,并都建立了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档案,同时还建构了“校心理咨询中心—学院心理辅导老师—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宣传员”工作体系,形成了“校级—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工作网络,在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危机干预、朋辈辅导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品牌活动建设上,已形成了“5•25”心理健康月(已举办八届)、“新生适应周”(已举办七届)、“女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已举办两届)等系列活动。

八年来,已累计发放《大学生心理成长导航》、《心理委员工作手册》等心理健康宣传册、书签及饭卡贴、心理健康宣传三折页等近5万份,参与学生近10万人次;载体建设上,除了在大一学生中开设必修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外,还坚持日常咨询与团体咨询相结合,同时开通了东、西校区的两部心理咨询热线,并以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心理电影赏析、校园心理剧大赛、心理趣味运动会、心理漫画展、心理健康短语征集等广受学生欢迎的形式为载体,开展心理咨询与教育活动。

经过不断努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有效地预防了校园危机事件的发生,浓厚的“人人关注心理健康,人人维护心理健康”的校园氛围,逐步形成了心理健康工作全员参与的环境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