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八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圆满闭幕

时间:2013-06-03 点击:3948 发布:管理员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一种关注心理健康的浓厚氛围,帮助大学生更好的树立珍爱生命、感恩母校的心理意识,由党委学工部主办、校心理委员联合会和校阳光心灵社联合承办的第八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自5月8日开幕至5月25日晚校园心理剧大赛圆满落幕,这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圆满闭幕。

本届活动以“我爱我,感谢生命,感恩母校”为主题,在开幕式上,志愿者们宣读了《第八届“5•25”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倡议书》,并大声宣读了心理宣言,共同呼喊出了内心对幸福生活、美丽人生的向往与追求;

举办了“心系慈母心感恩母亲节”活动,教育、引导青年一代传递知恩感恩、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的正能量,用激情奋斗和顽强拼搏,报效母亲,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国梦”和“安科梦”作出积极贡献;

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秦红霞老师为同学们做了以“同在屋檐下--大学生宿舍人际关系探讨”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报告,帮助学生树立“宿舍人际关系相处的关键在于我们要拥有一个开放的胸怀,有容人之量,互助友爱,和睦相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人际交往意识;

举办了心理电影赏析,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张炎老师结合电影《无敌破坏王》向同学们介绍了群体认同、自我认同、成就动机、群体盲思等心理知识,并有针对性地就如何认识和实现自我、大学生人际交往、寝室和谐相处等方面的知识和同学们进行了探讨;

举办了校园心理剧大赛,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内容涉及宿舍关系、人际交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社交恐惧、友情爱情等方面,贴近大学生活,真实展现了他们在现实生活中的苦恼与困惑,焦虑与迷茫,通过剧情的推演为大学生们指明了突破困境的方法、走出迷茫的路径。同时还在各个活动现场发放了4000多份心理健康宣传册、书签及饭卡贴等心理健康宣传资料。各学院根据各自的特点,围绕心理健康主题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达到全过程、全覆盖、全方位。

学校始终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视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式和内容,形式上,从原来单一的专家老师讲到现在既有老师传授知识又有学生主动参与,尝试开展了心理知识讲座、心理电影赏析、校园心理剧大赛、心理趣味运动会、心理漫画展、心理健康短语征集等广受学生欢迎的教育形式;内容上,从原来只注重某些特殊群体学生到现在普及至每一名学生,营造了“人人关注心理健康,人人维护心理健康”的校园氛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自2006年启动以来,连续8年来每年5月份定期举办,有力地增强了学生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强化了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提高了学生抗挫折能力和自我调试能力,切实推动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上层次、上台阶、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