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场爱情电影胜过接受心理辅导

时间:2014-06-24 点击:1450 发布:管理员

男女关系中一道泾渭分明的界限是所谓“女性电影”——比方说《母女情深》(Terms of Endearment)和《恋恋笔记本》(The Notebook)这样的电影往往会让女人热泪盈眶,让男人百无聊赖。不过现在,一个极为有趣的新研究表明,好莱坞制作的多愁善感的情感片,事实上真的可以在现实生活中帮助增进恋人间的关系。

罗切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Rochester)的一项研究发现,伴侣们观看像《钢木兰花》(Steel Magnolias)或《爱情故事》(Love Story)这类电影,并讨论电影中提出的种种话题,相比对照组的伴侣,较少出现离婚或分居。尤其让人惊讶的是,看《爱情故事》对情感进行干预,与两次由治疗师主导的强化婚姻辅导同样有效。

这虽然是一项初期研究,但对于婚内咨询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那些不愿参加正式治疗,或者所在地区没有多少婚姻治疗师的夫妇来说,电影干预法可以作为一种自助手段。

“看电影可以在不那么骇人的情况下,让大家展开对话,”罗切斯特大学心理学副教授、本研究的第一作者罗纳德·罗格(Ronald D. Rogge)说,“在电影的帮助下,夫妻双方可以十分轻松地敞开心扉,巩固关系,这个发现真是让人十分振奋。”

这项研究的最初目的是评估两种由治疗师主导的干预方式,分别为CARE和PREP。CARE把重点放在夫妻咨询的接受度和共情心上面,而PREP则集中于夫妻用来解决问题的特定沟通技巧。研究人员想要找到第三种选项,能在不接受强化辅导的情况下让夫妻间互动。

他们因此想出了这种电影干预法,前三组夫妻或观看五部电影,或参加由他人引导的讨论。第四组则是对照组,既没有接受辅导,也没有得到自助任务。

在研究开始前,研究人员本以为CARE和PREP干预法可以在夫妻关系中起到显著效果,而电影干预法可能会对夫妻关系的质量产生微弱的改善。令他们惊讶的是,电影干预法在减少离婚和分居方面,跟前两种已经为人们所认可的治疗方法同样有效。

三年后,在参加研究的174对夫妻中,接受婚姻咨询或电影干预的夫妻离婚或分居的可能性,是未接受任何干预的对照组夫妻的一半。在干预组中离婚或分居率为11%,而对照组为24%。

这篇研究发现在去年12月的《咨询与临床心理学学刊》(The Journal of Consulting and Clinical Psycology)上,作者是罗格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伴侣关系研究所主任托马斯·布拉德布里(Thomas N. Bradbury)。

在确定有可能对夫妻有益的情感片目录时,研究人员排除了一些流行的浪漫喜剧片或“初坠爱河”电影,比如《西雅图不眠夜》(Sleepless in Seattle)或《当哈利遇到莎莉》(When Harry Met Sally)。他们选择的是一些反映情侣关系出现各种高峰和低谷的电影。罗格介绍说:“好莱坞会对恋情设下十分不切实际的预期,那种你肯定能一见钟情、从此爱得不能自拔的想法,完全不合乎事实,也不适用于那些步入感情生活已有两三年或四年的大部分情侣。”

清单上的一些电影,比如《伴侣度假村》(Couples Retreat)很搞笑,但并不那么贴近现实。“可是,它们能让夫妻间展开讨论,”罗格说。

在完成了初期研究后,罗格博士和他的同事们从美国各地征集伴侣,当中包括了结婚多年的夫妻和同性伴侣,想要研究电影干预法对不同的感情关系的作用。其中一个被访对象是家住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市的梅根·克里夫顿(Megan Clifton),这位27岁的学生跟男友已经同居了将近两年。尽管她说两人间“沟通十分畅通”,但她仍然选择尝试电影干预法。

情侣俩一起看由蒂娜·菲(Tina Fey)和史蒂夫·卡瑞尔(Steve Carell)主演的《约会之夜》(Date Night),看到有一幕,丈夫总是记不得合上抽屉和衣柜门时,俩人大笑起来。“他老是把衣柜门敞着,我成了唠叨的女朋友,他这才稍稍改进了些,”克里夫顿说,“我们一起看电影时,我说,‘这不就是你嘛!’,这一幕真是很搞笑。我们为此笑了好久,它帮助我们以一种幽默的方式来看待彼此间的关系和问题。”

马特·巴特勒(Matt Butler)和妻子凯莉(Kellie)住在俄亥俄州阿什塔比拉市,两人已经结婚16年,他们同样觉得电影干预法对感情有帮助。俩人一起观看了《爱情与灵药》(Love and Other Drugs)和《天下父母心》(She’s Having a Baby)。

“效果真是挺强大的,”巴特勒先生说:“它有点像是在群体治疗环节中观看角色扮演,不过看的是电影,所以不会那么吓人,而且更具娱乐性。”

巴特勒说,他和太太之间感情笃深,不过结婚多年后,夫妻间有时会忘记谈及彼此的感情。“我们结婚已经16年,但我们不会坐下来好好交流一下婚姻的感受,”他说:“而当你们一起看电影时,可以将谈话的重点放在双方的关系上。”

罗格博士指出,尚需要进行更多研究以确定电影对不同的伴侣产生的作用。这项研究的一个缺陷在于对照组并非真正随机抽样。尽管对照组的伴侣跟研究中的其他伴侣在人口统计学和感情质量上貌似相仿,但还需要进一步进行研究,这样方能确认电影干预法的有效性。

“我相信,观看每部电影后进行的对话深度,以及伴侣们在这些对话中付出的努力、时间与反思,能够预示他们的感情路是否可以一帆风顺,”罗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