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未来的职场核心竞争力

时间:2014-06-02 点击:930 发布:管理员

除了把一条道走到黑让别人无路可走的专业策略外,职业发展的另一种可能——迁移策略;在一些变化不多、规则清晰的领域,比如哲学、硬科学、中医,坚守是重要的手段,而在变化快、多学科交融的领域,如商业、政治、艺术等,整合与迁移显然是更聪明的做法。

未来10年的中国,人们需要学会新的能力发展策略,因为未来的20年,中国的职业将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变动:

1.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全球和全国化。

2. 中国的人口红利消失,从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3. 中国经济腾飞,从Made in China 到 Made for China,这也意味着全球化竞争的开始。

在未来20年,依靠行业、学历、专业、企业、地域的职业资源和能力会慢慢减弱;改变越来越快,成功与失败都会更快;人们越来越开始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负责,每个人都需要学会新的能力策略。

下面是未来的职业能力提升的三种重要策略

▶ 终身学习

未来十年会是一个职业和职业需求都迅速变化的年代。先把学历读到无比的高,然后一辈子靠这个混的策略早就过时。未来的职业发展大概以3-5年为一个阶段,每个阶段之间需要系统地重新学习新的领域,在职的培训、证书与学历教育将会成为常事,间隔年的旅行和学习会成为潮流。企业也会逐渐在企业内建立学习中心甚至企业大学,同时送有潜质的员工出去学习。

欢迎来到终生学习的年代。

▶ 整合

既然没有人能够单凭一段时间的能力就获得竞争力,那么竞争力一定属于整合能力最强的人——能把过去的所有资源和能力都整合起来,能找到自己零散的能力珍珠里面的线头的人——未来的职场中,整合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能整合自身的能力,叫竞争力;能整合团队的能力,叫组织力;能整合公司的能力,叫领导力;能整合行业的能力,就是改变世界的能力。

▶ 翻译能力

你一定知道格式转码这回事,这在早年的电脑上经常出现——有些播放器不能识别WMA或者MP4的文件,你就必须用一个转码软件转码,才能读出这段视频。

同样的道理,很多人的职业发展不顺,不是因为能力不强,而是不知道如何把过去的能力和资源“转码”出来,让新的东家能读懂。

以家庭妇女重返职场为例:很多女性生完孩子,重回职场,都面临一个尴尬的局面:过去的职位不太喜欢,或不再适合职场妈妈;新的职业看上去门槛很高,自己缺乏专业能力;离开职场的两年间,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觉得自己跟不上节奏,于是只好不甘心地重回家庭。

其实职场妈妈不缺乏能力,只是缺乏翻译。因为生孩子前后一年,实在是一个复杂的多边关系、高难度、多任务团队管理项目,妈妈正是这个项目的产品经理加项目负责人。

比如说,你迅速读完了《怀孕大全》《如何成为新妈妈》。各种《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之类的育儿书,还自修了发展心理学,这叫“快速学习能力”。你需要在一天时间起床、喂奶、做饭、洗衣服、晾衣服、睡午觉、看书、发呆、换尿片、打电话、上网、买菜做饭、洗碗……这是不是“多任务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