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必须保留的那些东西!

时间:2014-05-30 点击:973 发布:管理员

曾经有人把人比作录音机,把人生比作录音的过程。我们每一天都像录音机一样,记录着每一件事每一个人每一个地方,但不都是完美的!有快乐,痛苦,美食,冷热,有些东西虽然记录了却保存不了,有些却保留起来了。我们需要给自己腾出一个空间来存储生命中必须保留的那些东西!

人生的过活与烹饪美食一样

看《舌尖上的中国》总会让人“泪水和口水齐下”,人与美食之间的关系是多么微妙的关系。每一道美食都有自己独特的做法,但每一种美食都各种保留自身独有的风味。例如海鲜要保留自身的生鲜;菌菇要保留自身的清香;川渝风味要保留鲜麻辣……厨师在烹饪过程都会竟可能少去除食物本身的味道。而这种做法在人的人生中也是这样的,人要保留生命中那些必须保留的东西,有些东西可以忘却,有些东西可以随着岁月而丢弃,然而有些东西必须保留,比如自我,童心!

曾经也有人认为人生不过匆匆数载,有什么值得保留的呢?于是便列下了10样他认为要保留的东西:

1、你自己所挣得财富;

2、你心中的秘密;

3、那些曾经记录过自己悲伤与忧虑,快乐与痛苦的日记;

4、你喜欢的几本书籍;

5、第一恋爱的记忆;

6、一段历经风浪的友情;

7、几张你觉得重要的照片;

8、一些你认为对你有纪念意义的衣物;

9、重要人的送的东西;

10、那些帮助过你的人。

这10样东西或许对于他来说就是至关重要的了,而每个人的生命中必须要保留一些,没有数量的限制,但必须得有。美国的一个教育学家马克·鲍威尔说:“年轻人需要在自己的生命中保留一个空间,可以与历史、与艺术、与公民理念相遇”,但我觉得每个人都该在自己的生命中保留一个空间,用来存储那些生命中的必须品。

人生中需要保留一些东西

在这个眼花缭乱的时代,许多人越来越迷茫,不知该如何生活,人不要在亦步亦趋的模仿中迷失了自己,越是浮躁的环境,人越要保持自己的本色,保持本色不是鼓励抱残守缺,不思进取,而是善于发现自己的的长处,保持自己的的独特性。很多人都被社会、学校、单位、他人给同化了,渐失自我,丧失本色。仿佛自己的生活被他人牵引着,被社会影响着。所以,一个人想要在繁杂纷乱的社会活得自在点,必须要使得自己的生命中保留一些东西不被外界同化或污染。

自我:

天下如此多的人,为什么每个人都是不同的?这个秘密就在于每个人都存在一个独特的自我。但是自我并不是一直保持的,如果你不去设法保留它,它也会从录音过程中消失——迷失自我。现在社会从众现象太严重,随大流成为众多人的生活节奏之一。甚至有些人连自己随大流也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图什么?不清楚干什么?自我认识和保持内心的自我准则,作者认为这是在这纷乱时代下保持自己独立性的首要前提。

独处:

人是一个矛盾体,既是群居生物又是独处生物。也就是说,人如果过于群居就会失去独处的能力,就会养成依赖的习惯。一旦当独自面对一些事的时候,往往会选择逃避。因为他无法独立思考。现代社会无论是科技、交通还是娱乐发展都是极具迅速的,所以人更加有条件地和人群在一起,不管是网络还是现实。心理学研究表明,独处可以让一个人情绪平复下来,思考的更叫周密,理性,能够从内在认识自己,如古人所说的“一日三省吾身”。不但这样而且还可以让思路和记忆变得清晰,突发灵感,心灵自愈。所以,人流能让自人感到热闹,但独处却能使人清醒!

童心:

我见过很多人,听过很多话。发现不少人对于那些有童心的人保持着轻视和不屑。比如一个有童心的人会做一些同龄人早已不做的事情,而身边很多自以为成熟的人就会嘲笑。但我认为有童心跟成熟是没有关系的。因为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明白每天发生在自己身上的99%的事情对于别人而言是根本没有意义的。或许,在那童心之人眼里那些嘲笑他的人才是不成熟的。保持童心,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多少大师一生都保持着童心,让自己的生活和人生充满快乐,比如像金岳霖。童心可以滋养艺术,艺术可以陶冶情操,情操可以丰润生活。做一个有童心的人,挺好!简单,纯净!

生命还需要保留音乐、浪漫、勇气、纯洁……一个人至少在你录制你人生的过程中总要保留这些珍贵积极的东西。因为生命本都不完美了,多点美不好吗?人需要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人与人之间比的不仅是外貌与青春,有时,经验、智慧、品质和精神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