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美文

时间:2014-03-24 点击:5698 发布:管理员

1.抉择

人的一生常常处于抉择之中 ,如:年哪一间大学?选哪一种职业?娶哪一种女子?......等等伤脑筋的事情。一个人抉择的有无,可以显示其人格成熟与否。

倒是那些胸无主见的人,不受抉择之苦,因为逢到需要决定的时候,他总是求寻别人说:“嘿,你看怎么做?”

凡能够成大业的人,都是抉择力甚强的人。他知道事之成败,全在乎自己没有人可以代劳。更没有人代你决定。

在抉择的那一刻,其实成败已经露出端倪。

2.大和小

一位朋友谈到他亲戚的姑婆,一生从来没有穿过合脚的鞋子。常穿着巨大的鞋子走来走去。儿子晚辈如果问她,她就会说:“大小鞋都是一样的价钱,为什么不买大的啊。”

每次我转述这个故事,好多人都会笑的岔气。

其实,有时生活里我们会看到很多这样的“姑婆”。没有什么思想的作家,偏偏写着厚重苦涩的作品;没有什么内容的作家,偏偏画着超级巨画;经常不在家的商人,却有非常巨大的家园。

许多人不断的追求巨大,其实只是被内在贪欲推动者,就好像买了特大号的鞋子,忘了自己的脚一样。

不管买什么鞋子,何事最重要;不论追求什么,总要适可而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