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 悟 生 活

时间:2014-09-04 点击:4624 发布:管理员

世俗磨人。我的一个朋友常常感叹自己像石子,已经被世俗磨去棱角,变得圆滑。后来我问他:“为什么你不能是一把剑,被世俗磨得更锋利?”

挫折是一块石头。心胸宽广的人就像江湖海洋,再大的石头也能够容纳。心胸狭窄的人则如同浅水,小小的一块石头就可以把他砸翻。

雕塑家说:人生是减法,就像一块石头,要经过许多次雕琢,减掉多余的部分,才能够成为一尊美丽的雕塑。园艺家说:人生是加法,就像一粒种子,加了土和水,才能够生根发芽;再加了枝和叶,才有了一片绿荫;加了花和果,才有了收获。我想:人生要有加法也有减法,加的是美德、知识、事业,减的是自私、无知、野蛮……

有个学商业的朋友告诉我:赔本的人不是傻瓜;赔本而不知道为什么赔本的人才是傻瓜。痛苦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把痛苦抛在脑后就像把冰块丢在路上,新生活的阳光,总会使它无影无踪。

出众者可能常常被告知木秀于林,风必催之。但是,我们常常羡慕那参天大树的风度:深深地扎根在大地,巍然屹立,给世间留一片绿荫。任尔东南西北风,都不能使他屈服。被风摧折的朽木,往往是因为它们本身不是真正的、足够的壮大。只要真正的、足够的壮大,又何俱出众?

可是有时候,别人甚至什么也不屑说,没有鲜花和赞美,甚至也没有嘲笑和讽刺,只有忽视和冷落。这时难免寂寞难耐,难免怀疑自己的行为价值,甚至因此而放弃了走自己的路!所以,我们还应该记住另一句话:走自己的路,即使别人什么也不说!

有人因为失去而绝望;失去了,就无法再拥有。但,如果从不曾拥有,又怎会失去?其实拥有和失去都是一瞬间的事情。细想来,人生不过是宇宙中匆匆过客,又有什么是我们从一开始就拥有的呢?真正属于自己的,不过是那颗心灵。心灵常青,就能坦然面对现实中的黄叶飘飘,雨打风吹。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珍惜成功:经过无数次失败才能得来,可能因一次失败就全部断送。

平淡是真。不同的人都这么说。要么是达观者真正看透生活,因而是一种很高深的修养。要么是无法不平淡者的自欺欺人,无异于阿Q的呓语,因而是一种很肤浅的麻醉。当真小人连伪君子都不屑去做了的时代,则说明道德已经进一步沦丧。

报载:六岁的加拿大男孩瑞恩原本不过想募捐两千元,为非洲干旱地区的人们打一口井;但当他的心愿被民众知道后,很快,他实际上募捐到的款额达到六万多元,可以为非洲打三十多口井;而且募捐款还在增长。天道酬善。出于爱心的愿望,总是能够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往往获得比预期中更大的成功。

有太阳的时候,也可能下雨——悲观者如是说。下雨的时候,也可能出太阳——这是乐观者的话。哈!好美的太阳雨——还有一种人,他们更超脱了悲观与乐观的藩篱。雨也罢,晴也罢。在他们眼里,都是人生的风景。这叫做达观。

你为什么不能做一把剑?也许这个要求对于现代社会的人来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是,我们还需要按照生活圆满的标准,去感受圆满的幸福。倘如此,你会发现,一切都是那么地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