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揭密:你的同意为什么会对你说谎

时间:2013-04-24 点击:2400 发布:管理员

英国心理学家最新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职场中,人们聊天、打电话和发电子邮件交流的内容中有三分之一都缺乏真实性。也就是说,说谎者最害怕当面说谎,因为担心自己的肢体语言或者语调将谎言暴露,而最便于说谎的方式就是向对方发送电子邮件。

据报道,常见的办公室谎言包括:私藏信息、歪曲事实和隐瞒真相等。

研究结果表明:当员工企图对老板、同事或是客户耍小花招时,首先会选择发电子邮件,其次通过打电话,而面对面交流是说谎者最不愿面对的。然而,尽管电子邮件是说谎的最好方式,但大多数人还是不愿用写信的方式来撒谎,这或许是害怕为谎言留下文字证据。于是,一半以上的办公室谎言都是在口头交谈中发生。

心理学家发现,人们对朋友说谎比对敌人困难。心理学家还表示,人们面对面交谈时说谎的可能性较小,亲近的同事之间谎言也较少。

所以,如果要了解事情真相,请约对方面谈,不要通过发电子邮件来交流。

为什么你的同事会对你撒谎呢?

人的大部分行为都能够寻找到内心的动机,撒谎也不例外。从这个角度来看,谎言基本可以分为两类:一是故意的,说严重了就是预谋好了故意骗人;另一种就是无意识脱口而出的。

至于说谎的动机,无外乎三点:

1、为讨别人欢心;

2、二为夸耀自己;

3、为了自我保护。

为什么你的同事会对你撒谎呢?

小孩子的谎言多是为了讨大人喜欢,或者免受责罚。比如:一群孩子玩耍打碎了邻居家的玻璃,被问到是谁干的,结果谁也不承认有自己的份。他们认为这样可以避免挨打,此时大人的态度很重要,如果孩子因为这次撒谎从而免受责罚,那么就会强化他下一次说谎的行为,从说谎中获益就会强化这一行为。

至于成年人说谎的动机就更加复杂了。有好面子的、有处心积虑踩着别人自己想升职的、还有骗人钱财的等等。

心理学上有一种被称为“说谎癖”的心理疾病。患有这类疾病的人会无缘无故地去欺骗别人,说谎的时间过长或次数过频,以至于对那些被谎言蛊惑的人甚至是自身造成某种危害时,这样的说谎就是一种病态了。

说谎成瘾的人,即使在不需要说谎的情况下仍然自然地说谎,有时候是为了中伤别人,当看到有人相信谎言时便沾沾自喜,说谎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的说谎者则仅仅是用撒谎来获得变态心理的满足,造成吹牛骗人的实际后果,虽然屡屡被揭穿仍然乐此不疲。

除了有说谎癖的人以外,大部分人还是会在说谎有利的情况下才会说谎,认为说谎可以隐瞒事实,能够免受伤害或者避免麻烦,才会乐此不疲的一而再,再而三地说谎。除此之外,心理学家发现谎言与压力有关。

英国兰开夏中心大学研究人员桑迪·曼恩博士表示:“研究表明,阴谋诡计在职场中司空见惯。对于一些常见的骗人伎俩,老板和员工都应保持警惕。”

尽管曼恩博士的此次研究没有调查职场中人说谎的原因,但心理学家认为这多半是压力所致。曼恩博士指出:“说谎者可能有难言之隐,或是做错了事情,或是想超越他人,但大部分都是为了给人一个好印象。越是竞争激烈的地方,越容易滋生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