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魅力源于真实

时间:2014-07-04 点击:1329 发布:管理员

如果你已经做得很多了,那么希望你不要再让自己戴着假面具了,因为一个人的魅力源于真实地呈现自我,这样的人才是最受欢迎的。

你喜欢完美无缺的人还是喜欢一个真实的人呢?至少美国人是喜欢真实的。

美国历届总统大都能给人留下鲜明的印象:风度翩翩,富于人格魅力。肯尼迪总统受到美国公众的喜爱程度恐怕是美国历史上所少见的。然而,肯尼迪并非一个完美无缺的人。他曾经试图在猪湾(地名)入侵古巴,结果遭到惨败。像这样大的军事失误无论发生在怎样出色的领导人身上,普通人都会认为它会给领导人的形象大打折扣。令人费解的是,“猪湾惨败”非但没有降低肯尼迪的个人声誉,反而使他在公众的心目中的形象更加真实、丰满和贴近——人们更加喜爱这位“也会犯错误”的总统了。

心理学家猜想,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正是这次失误使人们相信:即使是当时新闻媒体描绘得几乎无可挑剔的的总统也难免会犯错误。而在犯错误后他又承认了自己的失误。这使总统与公众的距离拉近了,从而赢得了更多的过去并不喜爱他人的。

尽管人们追求完美,然而,真正面临一个完美无缺的人时却不敢敢相信。“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可是,从古至今,所谓“无过”的圣贤有谁曾经见过呢?!

中国杂技团在国外演出也曾经出过错。然而,当地的观众并没有因为演员的一时失误而冷嘲热讽,反而前去观看演出的人更是络绎不绝。因为人们通过杂技演员的失误了解到,他们那些惊险的动作是真的。真实,给人最深切的印象。

社会心理学家阿龙森通过实验也证明了什么样的人更受欢迎。他设计了这样的实验:在一个竞争激烈的演讲会上,有四位选手,两位才能出众,而且几乎不相上下,另两位才能平庸。才能出众的选手中有一位不小心打翻了桌上的饮料,而才能平庸的选手中也有一位打翻了了饮料。

如果是你,你会喜欢哪个人呢?实验结果表明:才能出众而犯过小错误的人最受欢迎,才能平庸而犯同样错误的人最缺乏吸引力。怎么样,和你的意见一致么?

这一实验给人们展示了一个有力的命题:白壁微瑕比洁白无瑕更令人喜爱。小小的错误会使有才能的人吸引力更增加一层。这就是人际交往中的“犯错误效应”。

没有人怀疑“金无足赤,人无定人”的古训的合理性。然而,真正领会其背后隐匿的心理学规律的人却为数不多。一个坏透的人肯定不受人欢迎,可是,一个好人常常让人难以承受。处处要求自己完美无缺的人不仅让自己步履维艰,也让周围的人“窒息”。

单位里有位同事经常是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小心翼翼,对他人十分有礼貌(简直有点过了)。上司稍微说他两句,他那诚惶诚恐的样子好象是犯了滔天大罪似的。他一旦进到办公室里,人们通常就停止说笑了。我看见他,不知怎么就想起了“装在套子里的人”——别里柯夫。

而一个人只有充分展示出自己人格真实的一面时,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一个闪耀着人格魅力之光的人。即使偶尔犯了错误,也只能使你在他人的心目中的印象更加生动和精彩。

如果你已经做得很多了,那么希望你不要再让自己戴着假面具了,因为一个人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