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学期心理调节

时间:2014-04-20 点击:1733 发布:管理员

临近8月末,校心理咨询室热线不断接到学生和家长的咨询电话,大多数都是因为愉快的暑假即将结束,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即将开始,产生了心理不适应的症状。面对“开学”的事实,有一些同学整天嚷着头痛、心慌、浑身难受,令家长紧张万分。而去医院检查又查不出什么毛病,爸爸妈妈们越发的无所适从。其实这样的学生大多是因假期里过度的闲适诱发了“开学恐惧症”—对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充满紧张、忧虑,以致产生厌学的不良心理。主要表现: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等,有的学生还有头痛、发烧、胃痛等躯体不适应症状。

热线咨询中比较典型的两类情况。状况一:整日沉溺网络而对新学期紧张学习产生恐惧。“小网虫”们平时上学没有太多的时间玩,一放暑假他们的心就像脱了缰的野马。状况二:害怕考试,导致凌晨才能入睡。很多学生面对考试及其成绩无比紧张,更为此担心极了。假期里吃不好睡不香,整天忧心忡忡。

即将正式进入新学期了,学生应抓紧调整作息时间,分析新学期的学习特点作出新的学习计划。家长可以提前对孩子进行“心理按摩”,帮助孩子“收心”,顺利投入新阶段的学习状态。由于孩子处于未成熟期,心理上很容易走入自己无意中产生的误区,导致压抑或其他心理疾病症状。所以家长们应当尽量做到:

1、应当时刻关心孩子们细微的心理变化,经常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想法并适当引导。

2、家长要了解孩子的种种心理需求,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孩子以鼓励和赞扬,对他提出的正当要求尽可能地接受并帮助解决;如果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老是有失败的感受,他就会变得灰心丧气。因此家长一方面应注意提出的要求不宜过高,以免超出孩子的能力限度而使他受挫;另一方面,在提要求时要考虑孩子的特点,使他能够在某一方面取得进步成绩,并享受到由此带来的乐趣。

3、孩子对归属集体的需要也是很重要的。孩子往往喜欢和朋友一起玩,一起学习,在集体中得到快乐。如果长时间独处,孩子的情绪就会受到压抑产生抑郁情绪。家长应该设法为孩子创造与同伴共同学习和娱乐的机会。

4、孩子学什么、怎么学,玩什么、怎样玩等不要由家长硬性规定,家长应明智地激发孩子开动脑筋去想去做,并让他在自我评价中增强责任感。

“态度决定一切!”,心态是取得成功的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拥有好的心态,就会拥有好的成绩!开学了,希望同学们尽快调节自己的心态,适应学校的生活,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