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躁郁症毁了生活

时间:2013-05-23 点击:1348 发布:管理员

时而夸夸其谈、思想飞跃、异乎寻常感到快乐,时而心情沮丧、自责、提不起兴趣……这种时喜时悲、截然相反的情绪反应在同一个人身上反复出现,那么很可能像著名艺术家凡·高、舒曼、费雯丽等人一样,得了躁郁症(专业上称双相情感障碍)这个“情绪怪病”。

躁郁症并不少见,可据《印度时报》报道,很多人“掉以轻心”,觉得自己只是碰到不顺心的事情,心情受了影响,是生活环境或工作造成的,自己调整一下,缓一缓就能好。

事实上,躁郁症属于非常严重的一种精神障碍。轻躁狂发作时自我感觉良好,一般不会主动就医;而情绪低落时什么都不愿做,导致病情恶化。如果没有及时控制症状,不仅可能影响工作、人际交往,甚至可能对生活工作带来“毁灭性伤害”,甚至出现自杀等严重后果。

因此,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首先应该意识到可能得了心理疾病,需要找专业的精神科或心理门诊治疗,通过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危机干预等综合措施坚持规范化的治疗,家属也要给予理解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