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住“撒谎”心理的真正原因

时间:2014-02-28 点击:1466 发布:管理员

小时候,常因贪玩回家晚后,害怕父母的斥责而“撒谎”。父母通常对这类“撒谎”行为十分恼火,搞不好还要“皮肉”受苦。但是这一切似乎习以为常,父母们很少对孩子为什么“撒谎”的真正原因,加以追问。往往不是停留在表面问题,就是揪住不是重点的重点。

孩子撒谎背后的真相自我保护有些时候,孩子撒谎并不是故意去说谎话,而是他们需要借口去逃避来自父母的惩罚。

比如,当孩子不小心弄坏了东西后,诚实地把经过告诉了妈妈,但是得到的却是妈训斥,这使得孩子以后在遇到同样问题的时候以撒谎来躲避严厉的惩罚以保护自己。

不良熏陶由于父母不当的行为模式也可以诱发孩子的说谎动机。

比如,当小孩子间相互打架时,如果父母直接问到 “是不是他先打的你?”或者孩子不愿去幼儿园时,妈妈往往很焦急问 “是不是肚子疼?”这些带有倾向性的问话往往会使小孩子为了某种理由或达到自己的目的而刺激说谎的行为产生。

孩子是很容易被影响和潜移默化的。父母无意识的行为也极容易造成孩子学会说谎的可能性。当孩子不听话时或者父母想让孩子达到自己的要求,经常会做出一些承诺而不做出兑现。

例如,孩子打针时,父母会骗他们说打针不疼;还有孩子不听话时,父母会说你如果安静些我就给你买礼物,却不付诸实践。这些举动往往在父母的不经意间对孩子产生影响,既降低了孩子对父母的信任程度,又促使了他们撒谎行为的产生。

缺乏信任与沟通家庭中父母与孩子间缺乏民主、信任与沟通,是造成儿童撒谎最为多见的原因。

儿童爱撒谎也与他期望获得重视有关,他们经常通过夸大事实,用吹牛的方式来吸引他人对自己的注意,希望借此来发展和巩固自己在同学或家庭社会关系中的地位。

撒谎不代表品行存在严重的问题,遇到孩子撒谎,家长不要横加责骂或滥施惩罚,应该循序善诱,讲明道理,找到撒谎的真正原因,解决撒谎问题。为自身和孩子构建良好的沟通桥梁,减少意外带来的阻力,是解决孩子心理问题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