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为别人烧砖,给自己铺路

时间:2013-03-28 点击:4384 发布:管理员

职场中,应该放远眼光,无私为公司培养人才。因为只有这样,培养出合适的继任者,才能显示出自己的忠诚和气度,求得更好的发展。为别人烧砖,给自己铺路,这是职场人应该明白的道理。

职场中,应该放远眼光,无私为公司培养人才。因为只有这样,培养出合适的继任者,才能显示出自己的忠诚和气度,求得更好的发展。为别人烧砖,给自己铺路,这是职场人应该明白的道理。

“精明”经理,对待新人留一手

孙萌和田萍是同时进入一家大型公司的员工。孙萌在行政部,田萍在策划部。两年后,孙萌和田萍分别是各自部门的部门经理了。但是,她们俩对待下属的态度却差别很大。

孙萌虽然负责的是行政部,但是,他们的部门也兼着人力资源部的功能,公司招聘新员工时都是孙萌面试。关于面试,孙萌很有办法,她有很多技巧,善于从应聘者的一些细节来判断求职者的为人处世及工作能力,给公司招聘的员工素质很高,大大节省了公司的招聘成本。

另外,孙萌对组织大型活动也很有经验,公司的新产品发布会、行业内的展会等等,都是孙萌亲自负责。

但是,无论是招聘面试,还是一些大型活动的工作,孙萌根本不让下属过多地涉及,更不会指导他们做。她担心下属在“实践”中迅速成长起来,对自己造成威胁。孙萌要让自己长久保持在部门的核心价值地位。

与孙萌相比,田萍就显得有点“没心没肺”了。她把自己在工作中摸索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毫不保留地教给了下属,结果,田萍的几个下属工作能力进步非常快。很多时候,田萍因为事假或者病假没有在单位,其部门的工作丝毫不受影响,也就是说,这个部门有没有田萍都能正常运作。

孙萌感叹,田萍真是太傻了,不给自己留些工作方面的杀手锏,不是让自己在公司里地位不稳吗?

提拔无门,聪明反被聪明误

因为公司发展壮大,董事长准备提拔一个副总。孙萌觉得因为自己刻意“经营”,其部门的很多重要工作离开她就无法进行,她这么重要的人,应该能得到董事长的重视和提拔。

但任命宣布后,孙萌很是吃惊:公司居然把田萍提拔为副总。整个部门离开她都能正常运转,这么一个体现不出重要性的人居然被重用,真是太奇怪了!

孙萌有情绪,于是就消极工作,招聘时看谁顺眼就让谁通过面试。不少员工试用期通不过,公司要在大型招聘网站上继续打招聘广告,花了不少冤枉钱。

董事长很快就看出了孙萌的消极情绪,于是找她谈话。董事长说:“这次提拔,我开始考虑的是你,毕竟你把公司的行政和人事工作都做得很好。可是,你没有培养出骨干下属啊,你们部门离开你能行吗?

田萍就不一样,她把几个下属培养得工作能力很强,个个都能独当一面。把田萍提拔上来,我立刻就能从她部门里找到继任者。在工作能力方面,你和田萍一样,都是公司的骨干,但是,在培养人才方面,你显然没有田萍做得好……”

从董事长办公室出来后,孙萌非常惭愧,她明白是自己的私心害了自己,洞察力很强的老总一定看出了这一点,觉得她的思想觉悟不能胜任更加重要的工作。

在职场中,应该放远眼光,精心地培养下属或者培养新同事,因为只有合适的继任者,老总才能把你提拔重用。无私为公司培养人才,才能显示出自己的忠诚和做人的气度,这样的人,才能获得老总青睐,安排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为别人烧砖,给自己铺路。升职中受挫的孙萌终于明白了这个道理。